复活节庆期第三日


读经一(你们悔改吧!你们每人要因耶稣基督的名字受洗。)
恭读宗徒大事录 2:36-41

五旬节那天,伯多禄向犹太人说:“以色列全家应确切知道:天主已把你们所钉死的这位耶稣,立为主,立为默西亚了。”
他们一听见这些话,就心中刺痛,遂向伯多禄和其他宗徒说:“诸位仁人弟兄!我们该作什么?”伯多禄便对他们说:“你们悔改吧!你们每人要以耶稣基督的名字受洗,好赦免你们的罪过,并领受圣神的恩惠。因为这恩许就是为了你们和你们的子女,以及一切远方的人,这些都是我们的上主天主所召叫的。”他还讲了很多别的作证的话,并劝他们说:“你们应救自己脱离这邪恶的世代。”于是,凡接受他的话的人,都受了洗;在那一天约增添了三千人。──上主的话。

答唱咏 咏 33:4-5,18-19,20,22
:上主的慈爱弥漫大地。
:上主的言语是正直的,他的一切作为都是忠实的;他爱护正义和公理,他的慈爱弥漫大地。
:上主的慈爱弥漫大地。
:请看,上主的眼睛常关注敬畏他的人,他的双目常眷顾靠他仁慈的人,为使他们的性命,脱免死亡,使他们在饥馑时,生活如常。
:上主的慈爱弥漫大地。
:我们的灵魂仰望着上主,他是我们的保障和扶助;上主,求你向我们广施慈爱,有如我们对你所存的期待。
:上主的慈爱弥漫大地。

复活节赞歌
:各位基督徒,请向逾越节羔羊,献上我们的赞颂之祭。
:羔羊赎回了羊群,圣洁无罪的基督,使罪人与天父和好如初。
:生命与死亡展开决斗,生命的主宰死而复活,永生永王。
:玛利亚,请告诉我们,你在路上看见了什么?
:我看见永生基督的墓穴,和他复活的光荣、作证的天使、头巾和殓布。
:我所期望的基督已经复活,他要在你们之先去到加里肋亚。
:我们知道,基督确实从死者中复活。胜利的君王,求你垂怜我们。
:亚孟。

福音(我见了主,他也对我说了话。)
恭读圣若望福音 20:11-18

玛利亚玛达肋纳站在坟墓外边痛哭;她痛哭的时候,就俯身向坟墓里面窥看,有两位穿白衣的天使,坐在安放过耶稣遗体的地方:一位在头部,一位在脚部。两位天使对她说:“女人!你哭什么?”她答说:“有人把我主搬走了,我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那里了。”说了这话,就向后转身,见耶稣站在那里,却不知道他就是耶稣。耶稣向她说:“女人,你哭什么?你找谁?”她以为是园丁,就说:“先生,若是你把他搬走了,请告诉我,你把他放在那里,我去取回他来。”耶稣给她说:“玛利亚!”她转身用希伯来话对他说:“辣步尼!”就是说“师傅”。耶稣向她说:“你别拉住我不放,因为我还没有升到父那里;你到我的弟兄那里去,告诉他们,我升到我的父和你们的父那里去,升到我的天主和你们的天主那里去。”玛利亚玛达肋纳就去告诉门徒说:“我见了主。”并报告了耶稣对她所说的那些话。──上主的话。

反省

今天,让我们默想天使们问妇女们的话:“你在哭什么?”当我们所爱的家人去世时,我们岂能不痛哭?保禄曾说:“弟兄们,关于亡者,我们不愿意你们不知道,以免你们忧伤,像其他没有望德的人一样。因为我们若是信耶稣死了,也复活了,同样也必信天主要领那些死于耶稣内的人同祂一起来。”(得前4:13-14)亲人离世,我们固然不应压抑自己的悲痛情绪,但是也要怀着对复活的信德与盼望。将来有一天,我们都要如同主耶稣一样复活起来,分享祂的荣光!这不正是我们信仰的意义吗?